学院动态

天津日报:从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陈鹏)

发布者:李晨萍发布时间:2023-11-01浏览次数:10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强调了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重要任务和目标。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方略提供了理论和行动的根本遵循。

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需要凝心铸魂,团结激发人民群众更大的建设热情,增强精神力量,使人民群众以更饱满的精神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一伟大事业中。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一项重要成果就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团结人民、鼓舞士气,形成促进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提供高质量的文化服务和文化产品,让人民群众更直接感受到精神文化的满足和愉悦,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这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重要任务。

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物质文明建设取得了伟大成就,经济社会现代化建设的成果也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物质保障,为进一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两个文明相协调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涵和特征,蓬勃发展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构成了中国式现代化建没的重要组成部分。公益性文化事业供给和保障充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的经营性文化产业活跃发达,是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也才是全面完整的中国式现代化。因此要提高政治站位,在习近平文化思想引领下,把发展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放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要求的高度来看待。

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重要抓手。在人民群众的物质需求不断满足的同时,对精神文明建设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人民对高质量、精品化优秀作品的需求日益增长,对数字文化的体验有更高期待。对文化保护传承和文旅发展、文体发展有更高要求。面对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为了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解决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注重提高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市场体系建设质量,加快构建文化领域的新发展格局,增进民生福祉,实现文化惠民。


XML 地图